2012-11-06

請不要帶著孩子穿越馬路

今天早上開車上班,看到一幕:

一位媽媽帶著小孩穿越馬路,看起來像是趕著上學,但他們在車道中央猶豫了一下,小孩急著向前衝,媽媽突然遲疑了一下,最後上天保佑,車行速度不快,而且他們還是安全的穿過了分隔島....

這場景是發生在雙向六線道的大馬路上,距離另一端的斑馬線不過是一、兩百公尺的距離而已,實在是拿生命開玩笑.... 讓人搖頭嘆息。


原本這樣的畫面都不放在心上,為人父之後,路上看到小朋友和家長的互動,都會不自主的觀察一下,也會省思自己的行為,深知身教影響子女的程度,從學著為人父的過程,我也成長、學到許多。

這一幕,讓我想起我的爸媽,小時候總在我上學遲到、忘了帶東西出門的時候,囑咐著我不要急,遲到就遲到了、沒關係,不要因為心急造成不必要的危險,不懂事的時候,總覺得都來不及了,怎麼會不著急?! 年紀漸長才了解這是最「安全」的作法。

以「上學遲到和穿越馬路」的機會成本來說,走斑馬線可以安全抵達學校,但必須受到學校對遲到的處置,了不起就是失去記點獎勵、錯過早自習、最多就是罰寫罰站之類的;但穿越馬路,有可能隨時會出車禍、嚴重者會失去生命!!


面對我們目前社會的亂象,這會不會是某種「破窗效應」?
如果你我的行為都守秩序的話,交通不是更流暢,社會不是會更好嗎?


更何況小孩會學習家長的行為,日後你看不到、沒大人在旁邊的時候,他也許就自己一個人冒險穿越馬路,即使他不趕時間...

 我十分感謝雙親對我的教導,他們的學歷不高,但教會我選擇最重要的「安全」這條路。

如果你愛你的孩子,
希望孩子平安健康的長大,
請帶他走行人穿越道(斑馬線),
不要帶著他/她違規穿越馬路,
生命禁不起一次的「處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引用 Topshelf 無法進行偵錯的經驗

Topshelf  是一個可以簡化撰寫 Windows Service 的套件,引用之後,我們只要當作撰寫一般 Console 的應用程式就可以。 只是近來撰寫上遇到無法進行Debug的狀況,在Visual Studio一進行偵錯可以看到Console 程式被執行,並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