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腸病毒初登板(5Y7M)

令眾爹娘聞風喪膽的腸病毒,以前僅止於新聞及週遭朋友小孩經歷,寧寧一直很幸運的,上學之後都沒得過腸病毒;不料近日中鏢,親身經歷才知其症狀之可怕...

【腸病毒的基本認識】
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若有以下「重症」的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三歲以下的重症機率更高!)

1》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2》肌躍型抽搐。
3》持續嘔吐。
4》心跳加快或呼吸急促。


我們家的經歷如後:

【Day 1】

症狀:發燒、喉嚨痛、頭痛(寧寧自述)、咳嗽、精神不佳、咽喉及手部有微小紅點。

前一天還活蹦亂跳、毫無異狀;今日放學回來不舒服,當晚食慾欠佳,但仍有進食一點食物。
看了喉嚨、手部都有微小紅點但不明顯,加上發燒症狀,直覺不妙,先帶到診所看醫生,確診為腸病毒。
(個人同意黃瑽寧醫師書上的說法:通常父母的直覺都是對的!)
醫生告知喉嚨內有一破洞、另有一水泡。

【Day 2】

症狀:喉嚨痛、發燒較輕(但仍夯夯),手腳從小紅點變成有小水泡,腳趾的水泡讓她走路得一跛一跛的;慶幸的是精神好上許多。

跟其他網路分享的經驗不同,咱家勇敢的寧寧公主,雖然吃得比平日少,但至少都持續有進食,並未特別排斥熱食,甚至主動說想吃麵。

晚餐後,跟我們說她喉嚨比昨天更痛,沒料到睡前,喉嚨痛到不舒服,難以入睡,刷牙、喝水都痛,看得爹娘揪心得很! 真是非常可惡的病毒! 這時為人父母的應該都會希望是自己代替兒女受罪....

睡前喉嚨痛到不行,大部分的連鎖藥局都關門了,想起朋友告知自己小孩(約莫一歲的Baby)醫生開的噴劑"炎必克",我們家的年齡更大,安全性應該ok;趕緊飛奔至最近的一家24HR的藥局,豈料沒有賣"炎必克",只好告知是小孩要用的喉嚨噴劑,請藥局人員務必拿較為安全、無副作用的噴劑,於是買了"克伏寧"(Cufflam)回家,結果一看仿單說「不推薦6歲以下兒童使用」,也不確定用在孩子身上是否安全,為了舒緩她的痛苦,在顧慮下減量使用之(藥局告知噴3、4下,我們噴2下)。所幸事後於網路查證,兩者成份應該相同或類似,均為「BENZYDAMINE HCL 1.5mg/ml」,較為安心一些,但兩者仿單卻都寫不建議6歲以下兒童使用.... 

(事出緊急,無法及時詢問醫生,經驗供參考,建議還是先詢問醫師,特別是小小孩。)

以下為上述噴劑於衛福部之連結(內有圖片、仿單連結):

【Day 3】

症狀:喉嚨痛、未再發燒,手部小水泡變多、變大,腳部的水泡會痛、癢,睡不安穩。

今日最大的困擾還是一直喊喉嚨痛,少見小公主如此不斷喊痛,連喝水都難耐,可見有多難受;今日噴噴劑時,觀察到喉嚨兩邊各有一處破洞,難怪如此難受。

早餐吃了兩口蛋餅就放棄,然後吃了便利商店的飯團(因為它是涼的)約1/3就無法繼續了;

午餐很乖的把剩下的2/3吃完! 真是太棒了! 馬上買杯她最愛的冰的"珍珠紅茶拿鐵"犒賞她、也舒緩點喉嚨痛,順便讓珍珠、牛奶成份補充她無法進食的熱量部分;過午,趁著日正當中,帶她去公園曬曬太陽,希望對病情更有幫助點。

晚餐仍是吃很少,但賞臉的咬了幾口Pizza,足堪告慰。

洗澡時又狂喊喉嚨痛,睡前吃了藥、也又再噴了一次噴劑,噴劑效果有限,無法立即收效或止痛...(1.5~3HR才能噴一次)

睡睡醒醒,睡著又醒來,因為腳部水泡會癢。
文中提及:
「身上的水泡如果破掉,應該是具有高度傳染力的。此外,抓破的水泡會讓皮膚變得不完整,失去了幫助身體阻擋外來細菌的功用,當然也就有可能讓皮膚上的細菌乘虛而入造成二度細菌感染...」

「身上的水泡盡量不抓破,維持皮膚的完整性。如果會癢,門診或藥房都可以買到我們一般稱為痱子膏或痱子水的佳樂美擦劑(Calamine Lotion)來外塗。佳樂美本身有止癢,輕微制菌,以及收斂的效果...」

「至於喉嚨或口腔黏膜的水泡或潰瘍大概需要一周的時間才會痊癒....」
(天啊~~~竟然要一週! 菩薩救命啊~~~)

【Day 4】

症狀:喉嚨痛、咽喉多處破洞;進食狀況稍好。

影響最大的還是喉嚨痛,今日回診所複診,可以看到喉嚨內有多處破洞,醫生說別無他法,僅能等待自癒及進食前配合噴劑,但看狀況再一兩天進食就不成問題;也因為同時手腳有水泡,所以確定是手口足病;由於進食時間拉長,有時吃藥會間隔過近,順道問了醫生,醫生告知兩次吃藥之間必須間隔4小時以上,因此準時吃藥很重要。
可喜的是進食狀況較好,傍晚可以吃下半碗冰豆花,晚餐也正常進食,晚餐讓她先吃一半,先吃藥,再接著吃,避免時間拉長,睡前要吃藥又間距過短。

【Day 5】

症狀:喉嚨痛、水泡陸續結痂。

持續喊喉嚨痛,進食狀況尚可,手腳的水泡均已結痂,令人開心。

【Day 6】【Day 7】

症狀:幾乎無症狀,喉嚨仍有點痛、破洞仍在,但逐漸癒合。

身體幾乎恢復到生病前八、九成,喉嚨痛剩一點點,進食狀況也恢復到生病前的狀態,三餐及飲食都正常了。

是說看了網路其他爹娘的圖片,發現寧寧的水泡狀況相較之下是好很多,手腳最多四、五顆吧、身上有兩三顆這樣。難以想像很多水泡的小朋友有多痛苦了....



【同場加映 柚子醫師的腸病毒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引用 Topshelf 無法進行偵錯的經驗

Topshelf  是一個可以簡化撰寫 Windows Service 的套件,引用之後,我們只要當作撰寫一般 Console 的應用程式就可以。 只是近來撰寫上遇到無法進行Debug的狀況,在Visual Studio一進行偵錯可以看到Console 程式被執行,並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