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3

小朋友,大人們對不起你們

近來科技的進步,網際網路的推波助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幾乎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教育型態,但我其實心裡有著重重的擔心…因為我們的教育目標其實並沒落實到基礎、根本,而是重形式重過頭了。

我就常常接到親戚朋友的求助電話,希望我幫忙上網找資料,原因是老師如斯要求,而且強調一定要網頁資料,更扯的還有一定要找學校網站的圖片,並列印下來…. 當然不只是這樣,還有老師看到大甲媽祖的慶典,要小朋友請父母帶去現場觀摩寫心得… 如果要照這樣的要求,恐怕我以後不敢生小孩了,老師們用心良苦是可以理解,但並沒有考慮到全部的情況,因為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電腦(或有錢)可以上網、都有印表機可以列印,家裡的人都會上網,都有父母開車到大甲去看祭典。

先天條件下的不平等,卻在後天受教加深這種不平等,造就了目前兩極化的各種現象,富者越富、窮者越窮,有能力爭取資源者爭取到更多;我不禁懷念起我小時候的國小美勞、寒暑假作業,雖然我們家是做黑手的,不過都可以完成用奶粉罐裝水管噴水、用厚紙板作勞作,跟著國語日報上的教學用牙膏盒作一堆玩具,用家裡的餅乾盒做燈籠…等等,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目標,而不用昂貴的「工具」,就可以有很多樂趣,父母也不用花大錢買電腦,只有有一點點空陪著我們完成作品就可以,這樣才是教育該做到的不是嗎?

老師帶著同學到校園寫生,應該比要他們上網列印下來做作業來得有意義多了,而且,而且上網找資料都是急就章型的,小朋友從來都是等著大人把資料找給他們,養成坐享成果的習慣,又沒有從中學習到資料內容,也不知道要去那裡找,別說小朋友們都懂什麼叫「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那是沒有實體、虛擬的東西,叫小朋友們理解和知道如何使用,是否要求過高呢?更何況以後等他們長大,自然就會使用了,早這麼個幾年,電腦功力不會因此狂昇幾個等級的....

就我一個資訊工作者的角度而言,要國小學生去學做網頁,上網收發Email(外加設定),不是不可行,而是不必要,他們應該學習更多有意義的東西,資訊科技一向都是種「工具」,而不是「目的」,工具的形式會改變,教他們用Outlook,等到未來不用Outlook、IE的時候,介面不同的時候,是否他們就都不會用了呢?我們教釣魚的方法,而不應該教他釣魚一定要用什麼樣的釣竿和裝備,希望我的小孩以後不用受這種苦,不然我只能慶幸自己的學資訊的,而不用搞一堆討厭又看不懂的軟體設定,然後祈禱老師作業不要出得太難,讓我們有空可以陪小孩出門去他們真正想去的地方。

台灣的小朋友們,你們辛苦了,也真的夠優秀了,剩下的都不是你們的錯。




《延伸閱讀》
台灣人愛飆網 1千萬人用寬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引用 Topshelf 無法進行偵錯的經驗

Topshelf  是一個可以簡化撰寫 Windows Service 的套件,引用之後,我們只要當作撰寫一般 Console 的應用程式就可以。 只是近來撰寫上遇到無法進行Debug的狀況,在Visual Studio一進行偵錯可以看到Console 程式被執行,並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