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2014首次美股報稅經驗

又到了美股報稅的季節,去年(2014)首次報稅成功,最主要是參考 2013 美股報稅分享 及 綠角大的文章填寫的,實在非常感謝這些前輩們的分享,省去了很多冤枉路。

大致上幾乎照範例填寫就可以了,由於因為小弟的投資及退稅金額實在很小,扣除託收支票的相關費用實在不划算,最主要只是想練習自行申報看看,前後陸續研究約半個月到一個月,實際上不會很難,別被一堆表格嚇到,真正需要填寫處不多,細心一點比對範例即可。

以外國人的身份「首次」申報退稅,要寄下列文件到IRS申請退稅:
  1. Form W-7
    用以取得ITIN碼,往後年度報稅用,但據網友說法2013年後有改規定,變成每五年要重新申請一次。
  2. Form 1042-S
    此處應該附上的是「Copy C for Recipient」這頁,其附註有「Attach to any Federal tax return you file」。
  3. Form 1040-NR: 退稅申請表格。
  4. 護照正本(護照影本公證)
    其實將護照正本寄到海外,說實話心裡還是會怕怕的就是了(被盜用、遺失....等等),但剛好我的護照即將到期,明年不管如何都必須重辦護照,因此心裡的擔心就少了一些。

關於寄件地址,IRS網站上有這段話:
Because you are filing your tax return as an attachment to your ITIN application, you should not mail your return to the address listed in the Form 1040, 1040A or 1040EZ instructions. Instead, send your return, Form W-7 and proof of identity and foreign status documents to: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Austin Service Center
ITIN Operation
P.O. Box 149342
Austin, TX 78714-9342
因此我是將所有文件寄到上述地址,而非一般申請退稅的地址(這跟網友的說法不同),但也申請退稅成功了。

【關於舊年度的退稅】
從先前的網友經驗中得知,可一併申報更早年度的退稅,碰碰運氣,將前兩年的表格一併申報,沒想到IRS很好心的一次就寄回2011、2012、2013三個稅務年度的退稅支票給我! 但其實有點不環保又浪費郵資,因為一張支票就寄一封給我 :p,也許是規定吧。但我不確定是否有規定超過一定年限,就不能再申請舊的稅務年度的退稅。

【約略時程】
5/22 自郵局EMS寄出
5/27 寄達美國
(6/15 為截止申報日)
6月底後,陸續收到護照、支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引用 Topshelf 無法進行偵錯的經驗

Topshelf  是一個可以簡化撰寫 Windows Service 的套件,引用之後,我們只要當作撰寫一般 Console 的應用程式就可以。 只是近來撰寫上遇到無法進行Debug的狀況,在Visual Studio一進行偵錯可以看到Console 程式被執行,並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