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我的基金投資之路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當基金公司、金融機構大力吹噓去年某某市場大漲了10%,而你投資相同的地區,卻好像聞風不動?似乎投資的不是該地區....

這之間的落差去了那裡?落入誰的口袋,我從前兩年開始讀了綠角兄的文章和書籍,開始了我的海外券商之路後,就全然明白了....

國內投信業者、銀行、基金業者,不論世界經濟行情高低,總能隨時「提醒」投資人「該」投資什麼標的。

當報酬不如預期,就會看到「逢低加碼」、「低點續扣」、「轉換標的」這些字眼,藉此轉移焦點,期待投資人忽略基金業者其實沒幫你賺錢的事實...

當市場大漲時,你看不到跟漲的報酬,但他們希望大家「掌握投資契機」、不要錯過未來上漲的機會(誰保證會有?!)....

這些說法總讓我有邪惡的想法:
都是為了讓傻乎乎的投資人,隨時不斷的進出市場、買進/贖回/轉換任何基金,這樣業者才有利可圖! 諸如:基金管理費、信託管理費、手續費(其實意義是佣金!)....等等。

而這些,全來自於我投入的血汗錢。

別的不提,大多數的基金報酬,都不意外地輸給相對應的大盤指數,我後來知道不能說的秘密是什麼,這讓我樂於加入指數化投資人的行列, 事後驗證這些說詞,真是諷刺的可以!

由於前年開始在海外券商投資,固定都會收到基金的年報及相關資訊,讓我們看看Vanguard,一間在美國頗受好評的基金公司,在今年(2013)年初,給投資人面對財政懸崖的忠告是什麼,以下節錄個人喜歡的幾段重點:
(原文: Congress reaches "fiscal cliff" tax compromise.)
  1. 保持冷靜,並且持續自己的財務目標。
  2. 保持謹慎、不要魯莽行事。(not rash action)
  3. 不論是根據最新的頭條新聞、華爾街專家們的猜測,或任何政治風向,都要避免於此時進行重大的財務決策。
  4. 無論市場氣氛或經濟條件改變,莫因情緒支配,而導致可能作出後悔的投資決定。
  5. 要因為符合自己的長期財務目標,而決定買進或賣出,而非因為新聞事件。
  6. 遇上市場動盪,保持穩定及多元化。(to sit tight and stay diversified.)
  7. 冷靜的評估後,再做出真正需要改變的舉措。
事實上,我認為這些也很適合做為自己理財目標的提醒,以及碰上突發事件時,應有的投資態度,像是:金融風暴、歐債危機、證所稅、勞保退休金、健保補充保費....等等;我們該聚焦的是長期的財務目標,而非受短期事件的影響,做出衝動的決定

而我從來就沒有從任何國內的金融業者,收過這樣為投資人著想的資訊,最近的一次,是寄信通知我:某基金又要調高管理費用了....(苦笑),看了這封信後,我就"切心"的把該基金給全數贖回了,哈哈!  人家Vanguard可是會主動調降費用的呀,在國內小弟我都沒碰過這種好康!

所以,離開國內的基金投資界,對我的投資,看來是正確的決定,截止目前的結果也讓我可以安心、不會憤憤不平。真的期待國內的投資環境,有一天也能幫投資人多想一點、自己少賺一點。

【推薦閱讀】



1 則留言:

引用 Topshelf 無法進行偵錯的經驗

Topshelf  是一個可以簡化撰寫 Windows Service 的套件,引用之後,我們只要當作撰寫一般 Console 的應用程式就可以。 只是近來撰寫上遇到無法進行Debug的狀況,在Visual Studio一進行偵錯可以看到Console 程式被執行,並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