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匯豐銀行你錯了....

我用了匯豐銀行的信用卡多年,以往都在Windows下使用IE登入信用卡服務,由於最近開始使用Macbook Pro,登入匯豐信用卡服務,發現由於網站並未使用標準網頁語法設計,所以我怎樣都點不到第二層的選單;而且,「網路交易安全保障」的圖樣位置還遮住了左上角的畫面,如下圖:


我在Mac OS下使用了Chrome, Safari, Firefox三種主要的瀏覽器都是一樣的情況,也就是說在Mac上,我無法使用該項服務! 寫信給該銀行的客服,隔兩天接到匯豐銀行的客服回電,很制式的告訴我,他們在網站上有寫著請使用IE 5.0以上的瀏覽器:
對,我看得懂這段文字,同時我也是個從事網頁程式設計的工程師,我很清楚問題在那裡! 

匯豐銀行的網站設計,事前也許思慮不周,或是當時規劃沒那麼長遠--從你們提示User使用 IE 5.0 以上的這句話,就看得出來這個網站的歷史悠久;不過反應之後又無改善的意願就真的該打屁股了。諷刺的是,上面的文字還寫著「若有任何疑問,請洽匯豐(台灣)信用卡服務中心...

這對於越來越多銀行服務在網路上開放的現在,簡直不可思議!! 何況最近還已經有網路銀行直接支援Mac、更有甚者證券業還有人直接提出iPad, iPhone下單的Solution(註)。


其實只要花點心思,使用採用標準的網頁語法稍微設計一下就可以達到了,這也是網站需要無障礙化,或者說具親和力的意義;做網站就該讓大部分的User可以使用,主流的瀏覽器應該要可以work才是,光Firefox就至少支援三種作業系統了(Windows, Linux, Mac OS X),更遑論擴大到身心障礙人士使用的純文字型瀏覽器上了,關於網頁親和力的觀點Jedi兄的見解是小弟最欣賞的(註)。

對於匯豐銀行信用卡的網站,我個人必須以專業的角度說:你們的設計及客服真的錯了,而且這樣的回答,根本無助於客戶解決你們網站的問題! 難道客戶應該去特別買一台Windows系統的電腦來用? 那大家又何曾看過Google, Yahoo!, Facebook....等大站,強制要求使用者使用某種瀏覽器才能使用網站? (不合W3C標準的瀏覽器, 如 IE 6 之流的就甭提了!) 

匯豐銀行,你們設計網站的觀念真的過時了!!
我個人給你們的信用卡網站一個「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引用 Topshelf 無法進行偵錯的經驗

Topshelf  是一個可以簡化撰寫 Windows Service 的套件,引用之後,我們只要當作撰寫一般 Console 的應用程式就可以。 只是近來撰寫上遇到無法進行Debug的狀況,在Visual Studio一進行偵錯可以看到Console 程式被執行,並顯示...